【人們普遍認為攝取蔬果比食用肉類更有利於地球 但科學家研究顯示其實食用薯片和含糖飲料對環境影響也非常低】

綜合外媒報導,在美國「國家科學院學報」上發表的一項大型研究中,科學家分析了在英國與愛爾蘭超市售賣的約5萬7000種產品。研究人員也將得出的結果,與食品本身營養價值進行比較,希望這項研究可讓消費者在不犧牲健康的前提下更能實踐永續消費。該研究分析了水果及紅肉等單一成分食物,證實先前研究取得的進展。但新奇之處在於,這次研究也分析了多種成分製成的產品,例如醬料和調理食品等。

這次研究任務更加複雜,因為產品使用的各項成分多寡是商業機密,成分真正細節並沒有公開,8間食品零售商販賣的5萬7000多種產品中,僅3%的產品完全公開成分。科學家透過已知的少量資訊建立演算法,藉此估算未列在包裝上的成分。在英國和愛爾蘭,產品成分主要以使用份量多寡排序。該研究以四大因素評估產品對環境的影響,包括溫室氣體排放、有限水資源的使用、土地使用及優養化。優養化是指水體中礦物質及營養物質過量所引起的水質污染,而且大部份是肥料所致。

研究人員認為,就營養觀點而言,通常越是屬於 「綠色飲食」的食物,營養含量越高。對環境影響最小的商品中也包括濃縮果汁、蘇打汽水或其他果汁產品,因為它們主要由水組成,但營養價值很低。研究發現,麵包、特定穀物、調理食品及甜品,對環境造成相對較低或中等的影響。但魚肉、芝士和肉類對環境的影響很大,由其是紅肉。研究指出:「以植物性食品替代蛋奶肉製品,對環境與健康大有益處。」

Previous article【首爾男子因水浸受困在車頂的照片在網絡爆紅 連當事人也上傳坐在車上的第一身視角照片】
Next article【今年夏天歐洲各地出現熱浪造成水資源短缺 但法國蓋朗德的鹽農成熱浪災情下的贏家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