綜合外媒報導,瑞典及英國學者近日聯合發表研究,發現血液中的咖啡因濃度愈高,體脂肪與身體質量指數(BMI)傾向較低,第二型糖尿病風險亦隨之下降。該研究利用「孟德爾隨機化」技術,以基因變異作為自然對照,提供更準確的因果關聯,研究發表於《英國醫學期刊:醫學》(BMJ Medicine)。
是次研究由瑞典卡羅林斯卡學院、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及倫敦帝國學院合作進行,重點分析近萬名歐洲人的基因數據,聚焦於兩個影響咖啡因代謝的關鍵基因——CYP1A2與AHR。研究團隊指出,帶有這些基因變異者,咖啡因代謝較慢,令其血液中咖啡因濃度較高,儘管他們每日攝取量反而較低。
研究結果顯示,基因預測的高血漿咖啡因濃度,與較低的BMI及體脂肪總量相關,亦與第二型糖尿病風險下降有關。研究指出,當中約有一半的效應可由BMI下降解釋。不過,血中咖啡因濃度與心房顫動、心力衰竭等心血管疾病風險,並無顯著關聯。作者補充,過往亦有研究顯示適量咖啡因有助減重及心臟健康。該研究進一步強調,咖啡因或透過提升熱產生及脂肪氧化,對人體代謝產生長遠影響。不過,團隊亦強調,咖啡因並非萬靈丹,其長期健康效果仍需謹慎評估。


